昨(13)日蔡柯會登場,台北市府團隊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議中說,希望中央能夠予以協助,並特別指出文化部進度緩慢,今(14)文化部表示,這與事實不符,希望北市能夠放下成見、深入了解,期待中央與地方之間能夠充分合作。

柯文哲昨日在報告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時表示,「鐵道博物館跟郵政博物館乾脆交給我們做,早就做好了」,指出文化部的工程進度緩慢,希望中央能夠予以協助,對此,文化部今發出聲明回應,台灣戲曲中心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重大工程都在近兩年完成,與柯文哲所指「文化部工程進度緩慢」不符,也期盼台北市政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早日完工,加入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年提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兩項重點都以北門為出發點,希望能夠帶動都市雙軸線文化,希望北市除了是政經中心之外,也結合北市的市政規劃,更能成為文化中心,但此計畫推動涉及空總等個案,文化部表示,未能與北市府獲得流暢的溝通管道,因此,希望北市府能深入了解,並期待後續能有充分合作。

文化部說明,「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計畫從北門周圍開始,目前規劃華山文創園區建構「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尋求二代轉型,往東則是將原空軍總司令部舊址轉變為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而「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則是希望能夠打造藝術及博物館的共同軸線,往北有正在擴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北市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到文化部營運的台灣戲曲中心;往南則是經台灣博物館系統、國家兩廳院及已有六成作為藝文使用的中正紀念堂、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