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創流大老吳乃仁,因不滿鄭文燦和黨內中生代共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在LINE群組內表達不滿民進黨不思檢討,表示對鄭文燦非常失望,決定將退流退黨

人稱「乃公」的吳乃仁,從黨外雜誌發跡,是創立新潮流系元老,於1984年與包含邱義仁、林濁水、其弟吳乃德在內共10多位黨外運動人士一同創辦《新潮流雜誌》,成為日後奠定民進黨內新潮流系的基礎。

吳乃仁三進三出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長期擔任黨中央常務委員,並於陳水扁時期擔任過諸多要職,自2012年輔佐蔡英文參選總統失利後,逐漸退出螢光幕前,2014年,台糖案官司也以背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

「乃公」為人豪放不羈,好飲酒,在2017年曾被周刊報導時常前往有美女相伴高級鋼琴酒吧飲酒,且多次將美女帶出場。不料,與吳乃仁一同在酒吧飲酒的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被媒體問及此事時,笑談當天是討論「白矮星大爆炸」,稱吳乃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到那邊只是男生聊天、女生倒酒,沒那麼嚴重。此話一出,立刻引發議論,黨主席蔡英文也因此對黨內所有人提出注意自身行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