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14)日在《新勇哥物語》第315集節目中說,2020選舉,民進黨要擔心的不只是蔡英文能否連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果照這樣下去,國會席次可能會丟掉一半,從68席變成只有34席。阿扁更強調,他不是危言聳聽,他只是說出基層心底的話。

《新勇哥物語》第315集的主題是為「民主時代不應有鞏固領導中心的封建思想」,阿扁說台中監獄管理階層來電,表示要去高雄訪視,他無奈的說,只不過是被拍到搭高鐵,以及和家人參觀花博的照片而已。他進一步解釋,台中監獄要來訪視,應該不是這些原因,而是最近他對政局和民進黨多有批評與建言所導致。

節目倒數3分鐘左右,阿扁話鋒一轉,他說如果民進黨目前的做法不變,2020年蔡英文總統要尋求連任,那麼要擔心的不只是總統大選,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民進黨國會席次可能丟掉一半,從68席變成34席。他進一步強調,這不是危言聳聽,他說為何大家都不敢說出心底的話?私底下大家會說,但是國王的新衣卻沒人敢去把它掀開來。

阿扁更直接點名蔡英文總統,若要參選2020年,就要接受挑戰,沒有現任優先或是非誰不可這種事。要選總統,就先參加黨內初選,不能用「喬」的,代理主席用「喬」的,未來的黨主席也用「喬」的,這都是走民主的回頭路。

最後他略帶諷刺的說,如果真的怕拿不到2020的門票,那就修憲法呀,把總統任期從四年改成八年,而且就從這一任開始。他反問,敢這樣做嗎?能這樣做嗎?

 

前總統陳水扁13日在「阿扁踹共」影片推薦林佳龍適合擔任行政院長。(資料照片)   圖:翻拍自陳水扁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