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剛上到 YouTube 的影片,可能剛好有不適當的畫面,或者有版權的音樂,而被告知版權所有甚至慘遭影片下架的經驗?

雖然可以理解 YouTube 官方可能也透過相關的工作人員來做審查影片機制,但有時候被通知的速度之快,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原來一直以來,官方除了仰賴人工審查員之外,也會利用相關技術來處理 YouTube 平台上的違規內容。

YouTube 在 2017 年開始採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藉此找出更多疑似違規的內容,方便他們的小組成員進行審查。為了增加檢舉的過程與透明化,YouTube 最近也新增了「檢舉記錄」資訊主頁,讓每位使用者都能在向 YouTube 檢舉違反《社群規範》的影片後,在這個頁面中查看被檢舉影片的處理進度。

機器學習能幫助 Google 大量標記可能含有違規內容的影片並交送審查,這樣一來,就可以將數百萬部違規影片在觀眾看到前先行移除。Google 表示斥資開發的機器學習技術加快了移除違規影片的速度,不論是數量較少的高風險影片 (例如暴力極端主義相關內容) ,還是數量龐大的影片 (例如垃圾內容),現在都能迅速、有效地被移除。

今(14)日,Google 也分享了他們的審核機制成效給媒體。

● 在 2018 年 7 月至 9 月之間,我們移除了 780 萬部影片。
● 其中 81% 是由 YouTube 的系統率先偵測到。
● 在系統偵測到的影片當中,有 74.5% 的影片在尚未被觀眾看到前就已經被偵測。

此外, Google 還聘請了嫻熟暴力極端主義、反恐和人權的全職專員,並且擴大區域專家團隊的陣容。

想進一步知道他們的檢舉內容和人工審查程序嗎?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