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民進黨挫敗,蔡英文第一時間負起政治責任請辭黨主席一職。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今天(12/14)上午11時將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並發表「請再愛民進黨一次」參選感言。

「請再愛民進黨一次」參選感言全文如下:

今年九合一大選,許多我們的支持者選擇沉默不投票,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深切的痛。痛在愛我們的人已經不再愛了,愛的對立面不只是恨,還有冷漠。

這把冷漠的兇刀砍在我們的傷口上,讓九合一大選我們敗得東倒西歪,不知所措。

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敗在哪裡,又是老掉牙那一套,歸因於大家不團結、愛批鬥,就是關起房們來自我感覺良好。過去國民黨走過的路,如今完全複製在民進黨身上。有人說,我們跟他們快變成雙胞胎,既是如此相像,乾脆另覓他路,不是放棄關心民進黨,就是投向他人的懷抱。

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在這塊土地生長的人對於本土二字有很深的情感,民進黨的本土基本盤本來就大過他人許多,這是我們得天獨厚的優勢。 曾幾何時,我們的支持者放棄出門投票,不再以身為民進黨支持者感到榮耀了?

選後大家拼命找答案,對也不對。問題出在這個黨已經讓人不再想念。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對民進黨的期待由希望變失望,這種聲音越來越多,至今我看不到任何好轉的跡象。

別再自欺欺人了,被支持者遺忘的政黨是我們的椎心之痛。那些搖旗吶喊熱淚盈眶喊凍蒜的殷切眼神,還會再出現嗎?

今天我走進這個中央黨部大門,步履一點都不輕鬆。我曾任職黨務工作,那些年讓我昂首闊步驕傲地當個民進黨員,那是讓人感到驕傲光榮的黨。

如今再回到黨部,卻如千斤重擔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這不只是承擔,崩塌的家重建必須從底部開始,從觀念思維開始。 黨是大家的,不是為特定人士專用,黨有民主機制為有意願的黨員開啟從政大門,黨員更應遵照民主程序接受提名或徵召。

一個政黨不會因為一場選舉挫敗而消失,只會因為支持者絕望離去而自然淘汰。民進黨這次重傷了支持者的心,自2016年的登頂高峯,從雲端跌落到谷底。如果還是換湯不換藥的原班人馬繼續主持,無論是在檯面上或有人當起影武者操持,這個黨只能持續探底。

這裡有我們共同的光榮記憶,你曾經最鍾愛的民進黨。我想用最熾熱的心將大家冷漠的心重新燃起火花,只要你願意再停下來聽,這是我們的家,請再愛民進黨一次。

──游盈隆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