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三屆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中,誰將與議長蔣根煌搭配參選,18日舉行假投票後便會揭曉。本次國民黨當選33席,加上積極爭取親藍無黨籍議員,有望掌握過半席次。今(13)日,國民黨新北市黨部邀集33名新當選市議員出席便當會協調議長選事宜,現任議長蔣根煌、登記爭取副議長提名的陳鴻源等共有21人出席協調會。

原先登記參選議長的市議員周勝考表示,蔣根煌曾致電給他,顧及黨內團結和諧的大局,他決定退出議長選舉,也會參加副議長選舉假投票。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表示,今天便當會決議,將在18日上午10時30分起至11時30分,於新北市議會適合場所舉行假投票。副議長假投票的過程比照議會選舉方式辦理,但採取不記名投票。若有人在第一輪投票中拿到33張選票的17張過半票支持,就可確定人選。如果沒有過半數,第二輪投票將由第一輪票數最多的前兩名競逐,議員再次投票,若得票數相當,將以抽籤決定誰勝出,並會同步將確定的議長、副議長參選名單呈報黨中央。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指出,國民黨團雖有33席次,但仍要爭取無黨聯盟的市議員支持。

現任新北市議長蔣根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