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新北市議會25日就職,拿下33席、恰佔議會半數席次的國民黨團,今(13)日由市黨部邀議員當選人開會討論正副議長推舉事宜,原登記角逐議長的前黨團書記長周勝考退選,現任議長蔣根煌在黨內無人挑戰,篤定連任;副議長部分原有4人登記,其中曾煥嘉今天也退選,尚有陳鴻源、蔡明堂與洪佳君3人角逐,將於18日上午10時30 分到11時30分假投票產生人選。

據悉,國民黨希望維繫與無黨聯盟合作關係,使加總票數實質過半,穩拿正副議長,選前甚至不排除讓出副議長給無盟總召蔡錦賢。但因選後國民黨拿下半數33席,加上有意角逐副議長者眾,無黨聯盟又不願與民進黨搭配,本屆正副議長選舉同意支持國民黨、未參選副議長的蔡錦賢,恐將成為「現實下的犧牲者」,再次無緣問鼎副議長。

反倒是國民黨內部副議長之爭暗潮洶湧,先是有原住民議員有人發動 4席原民議員結盟,欲卡位副議長,遭黨內大老勸退後,剩下曾任副議長的陳鴻源與資深議員蔡明堂、曾煥嘉及洪佳君4人登記。雖然曾煥嘉今天在討論會中宣布退選,三強競爭仍激烈,其中陳鴻源挾曾任副議長的資歷及人脈,早早起跑,其父親前北縣議員陳明雄也在幕後協助;洪佳君則獲陳儀君、陳明義等部分「改革派」青壯議員支持,積極拉攏其他議員,被視為「青壯派向掌權派」叫陣;蔡明堂則鴨子划水,爭取同僚支持。

下屆新北市議會66席議員,國民黨33席、民進黨25席、無黨聯盟4席,另4席無黨籍議員,包括將加入民進黨團的陳世榮、彭佳芸,以及前無盟議員蘇有仁之子蘇泓欽、國民黨違紀參選以無黨籍當選的原住民議員馬見。國民黨為向無盟表達「尊重」,不但請擬加入國民黨的無黨籍議員暫緩入黨,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屢赴淡水,與其拜把兄弟蔡錦賢溝通。

市黨部今天中午邀33位議員當選人一起開便當會,約近20人到場。未出席的周勝考向黨部表達蔣根煌作得很好,且基於黨內和諧及議事順暢,願意退選議長;曾煥嘉則在會中表達退選副議長。

黨部最後敲定,於下周二(18日)10時30分到11時30分,在新北市議會黨團進行假投票,預計1小時內讓議員們就副議長進行兩輪假投票,第一輪若有人拿到33張選票的17張過半支持,就可確定人選;若無人過半,由票數最多前兩名進行第二輪投票,由票數多者勝出。19 日將把確認的正、副議長名單,上呈黨中央。

李乾龍說,雖然副議長有3人競爭,但這幾天尚可協調,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所有議員都會團結支持產生的人選,若跑票將開除黨籍,六年不得入黨。國民黨也正積極尋求無黨聯盟合作,過去國民黨在無盟協助下,多次議長選舉取得勝利,也使議事順利許多,國民黨相當感謝,也希望無盟繼續支持,讓市政順利推行。

現任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在周勝考退出黨內競逐後,篤定連任議長。    圖:王峻昌/攝

多次擔任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周勝考,今天宣布退出黨內議長選舉。   圖:王峻昌/攝

本屆協助國民黨取得新北市議會議長寶座的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下屆恐仍無緣問鼎副議長寶座。   圖:新北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