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電視台(Global News)報導,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在北京被拘留之後,加國外長方慧蘭證實有第2名加拿大人遭中國當局訊問,隨即失聯。經查證,該名失蹤的加國公民是專門從事北韓旅遊的「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Paektu Cultural Exchange)創始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中國官方證實,該名加國商人因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拘捕調查。

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中國與加拿大關係緊張,繼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拘留後,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在當地時間12日召開記者會,透露又有一名加國公民向官員求助稱「受到了中國政府的訊問」,但隨即失聯,方慧蘭指出:「自從他告訴我們這一點之後,我們就不能聯繫上他了」。

經篩檢旅客資料,證實失蹤者身份是「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斯帕弗。據了解,斯帕弗長期往來北韓,多次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見面,兩人關係密切,斯帕弗甚至獲邀近距離觀看北韓閱兵。斯帕弗也是促成NBA球星「小蟲」羅德曼訪問北韓的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