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當今最嚴重頭號威脅」,美國FBI反情報處(Counterintelligence Division)助理局長普利斯塔(Bill Priestap),12日出席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的有關中國間諜活動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並稱FBI已收到數千起相關投訴,情況比「預期的還要糟糕」,而司法部國家安全處官員則指出,中國間諜普遍利用「搶劫、複製和取代」手段,盜取資料。

這場聽證會主席是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他在聽證會上表示,媒體大肆報導俄羅斯介入美國選舉,卻忽略「更嚴重」的中國威脅,尤其是最新事件:萬豪(Marriott)酒店集團疑似遭到中國駭客入侵,5億筆客戶資料被盜。出席聽證會的兩黨參議員都表示,中國間諜行動無法容忍,他們將通過立法,擴大調查人員的職權予以對抗。

普利斯塔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導下,中國政府通過中央經濟規劃,利用侵入性技術對社群網站與媒體進行審查,主導全體中國人的生活。北京政府不僅試圖竊取美國政府的計劃與意圖,他們記取美蘇冷戰的核心教訓,加強經濟實力,以各種可能的方式與美國競爭,有時遵守規則,將規則壓在別人身上,並在必要時打破規則,以確保在各方面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的領先者。

美司法部國家安全處(National Security Division)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也表示,中國的情報機構瞄準美國企業,其間諜活動「與日俱增」,他們採用「搶劫、複製和取代」標準的3部曲,利用包括美國在內等其他國家的自由市場經濟及開放社會制度,採取相當惡劣的手段進行蒐集情資。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資料,從2011年到2018年,超過90%的國家間諜案都涉及中國。

普利斯塔表示,美國的開放與透明體系似乎受到了攻擊,正在被中國剝削,在解決系統中的漏洞時,又要保護蓬勃發展的開放、自由和公平的原則。因此美國必須努力激勵其他國家保留類似的系統,說服他們選擇自由,互惠和法治。懸而未決的不僅僅是美國的未來,而是世界的未來。

美國FBI反情報處助理局長普利斯塔指中國是美國頭號威脅,美國的開放與透明體系似乎受到了攻擊。   圖:翻攝YouTube/C-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