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準備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調高22%,同時提高社會福利支出,並增加部分稅收。該國財政部長孟蒂羅(María Jesús Montero)近日表示,「我們多年來一直被告知(歐債)危機已經解除,現在是該讓西班牙人感受一下的時候了。」

西班牙國會今年6月通過不信任投票案,將當時的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趕下台。「工人社會黨」(PSOE)黨魁桑切斯(Pedro Sánchez)取而代之,組織新內閣。

拉霍伊任內藉由縮減開支,將西班牙的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從2009年的11%,降到去年的3%。

新政府認為,在經過多年的節衣縮食,早該重建福利國家,並面對日益嚴重的所得不均問題。但淪為反對黨的「人民黨」則認為,此舉將扼殺5年來的經濟復甦,雙方都希望在2020年大選前為自己加分。

桑切斯的新預算案,是其所帶領的「工人社會黨」與更左翼的「我們可以」(Podemos)協議的結果,將提高51億歐元的開支(佔該國GDP的0.5%),主要用在年金、助學金、安置與社會照顧等項目。另外,也將提高個人與企業稅,增加稅金57億歐元。

新政府並準備將財政赤字,從今年的2.7%降低到1.8%。

目前西班牙的失業率仍高達15%,很多經濟學家擔心,陡然提高最低工資可能會讓企業降低聘僱意願,影響最大的是年輕的工人。

桑切斯想讓國會通過新的預算案,除了拉攏「我們可以」外,還要爭取巴斯克民族主義派與加泰隆尼亞的分離主義者。加泰隆尼亞的國會議員已經揚言,想要他們投贊成票,就得先釋放為了獨立公投而遭逮捕的加泰隆尼亞領袖們。

就算桑切斯在眾議院取得多數讓預算案過關,人民黨仍舊可以在參議院加以杯葛,屆時桑切斯可能提早改選。

為了選票著想,西班牙總理桑切斯(中)領導的新政府,準備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調高22%。   圖:翻攝桑切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