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12)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表示,勞動部講師、律師周海威的身分啟人疑竇,經搜尋法務部律師檢索系統中卻找不到此人,未來是否面對刑事責任。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答覆,若有冒名情事,將會依據律師法及相關法規究責。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勞動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交通部及內政部就「我國高風險工業及國營事業職業安全衛生及環保總體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關切掛名勞動部講師周海威的身分謎團,並秀出資料指出,周海威於履歷中自稱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專任講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區企業求才健診顧問,以及北區勞動局勞資爭議義務調解人等,且於各大媒體皆有投書,而投書身分不乏以周海威「律師」作為投書職稱。

林為洲進一步質疑,法務部律師檢索系統中都找不到此人,律師法48條中規定,若非律師而執行律師業務者將面對刑事責任;此外,發現多篇周的文章並非教育勞工自保權益的方法,而是以似是而非的概念教導勞工視不合理的對待為磨練,宣揚「吃苦當作吃補」的舊時代價值觀念。

林為洲提到,針對限制薪資面議立法通過後,人力銀行已陸續看到成效,不過,周的投書內容卻說,「薪資透明化會導致更多違法情事出現,資方會有更多巧立名目壓榨勞工」,他強烈懷疑,勞動部的講師若非教導正確觀念,適任嗎?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答詢時說,勞動部會負起責任並檢討,會後把資料帶回去,並請勞動部政風處徹查「周海威律師」,若有冒名情事,將會依據律師法及相關法規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