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一面在G20談判桌上營造中美貿易戰「90天暫時停火」的氛圍,一面在中國最重要的高科技公司─華為的心臟上插了一刀。今年四月,美國政府點名可能危害美國資訊安全的十五家中國公司和機構。

根據《財訊》報導,這份名單公布後,有如高科技產業的「死亡筆記本」,短短八個月內,這十五家公司中,中興通訊最先受到美國制裁,後又出現中科院旗下海康威視,可能被列入出口管制,而最新的「傷兵」,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一位台灣高科技公司董事長觀察,「華為的事件確實非常複雜,畢竟華為營收超過一千億美元,技術上又是領導地位,對產業將會影響很大。」而台灣廠商這一次恐怕也要小心了。據財訊調查,美國指孟晚舟違反伊朗禁運案,其實是五年前就已經曝光的舊案,在歐巴馬時代,美國政府沒有處理,這一次,川普卻開始「翻舊帳」。

在這本「死亡筆記本中」,大家都在猜測下一個被美國盯上的中國科技廠。根據《財訊》報導,聯想也是美國政府眼中,被點名無法信任的高科技公司。除了聯想創辦人柳傳志同樣出身解放軍,「中國政府透過聯想控股,成為聯想最大股東」,2017年6月,中科院透過旗下控股公司,控有聯想31%股權。聯想控股也替中科院對外投資和管理公司,「聯想的成長,要歸因於中國政府在經濟和政治上的支持,包括用國家擁有的知識產權支持。」

此外,顯示器和控制顯示器的晶片,也是重點。由中國政府支持的面板大廠京東方也在這份名單中。這份名單值得台灣投資人注意,因為如果美國政府如果再次向中國高科技供應鏈揮拳,這份名單上的公司可能首當其衝,《財訊》透過資料分析,預先盤點如果中美衝突加劇,對台灣產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