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日前接受前任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聲請,是否因曾因偵辦特別費案起訴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後續在馬當選總統遭「秋後算帳」,調查報告今(12)天經司法獄政委員會審查通過,並未涉及糾正與彈劾。陳師孟表示,希望能釐清真相,供民眾與歷史公斷。

監委陳師孟細數2006年8月4日起,綠委謝欣霓向高檢署查黑中心檢舉,由檢察官侯寬仁負責調查,點燃全國首長特別費風暴。歷經地院、高院、最高法院判決後,最終三審定讞馬英九無罪,馬英九與侯寬仁在訴訟攻防上旗鼓相當,沒有任何人贏或輸。

不過,陳師孟認為,2008年馬英九執政之後,此案露出四大疑點。陳首先說,馬的律師陳長文於2010年1月26日投書媒體,質疑檢察官侯寬仁處置不當,後來馬批示「請王部長清峰一閱並說明」的簡報曝光後,法務部的態度從原本中性變得強硬,最終因筆錄不實,把侯送進高檢署考紀會決議是否懲處。

陳師孟接著說,於是考紀會緊鑼密鼓召集5次會議,前三次會議原認為「不予議處」,未料,第四次會議要求侯未來應多注意,第五次會議翻出侯過往辦案內容,要求進一步做出懲處。

陳師孟表示,考績會作出「發命令使之注意」處分,但又被法務部層層修改,最後變成申誡一次;馬英九2008年就任後,侯寬仁當年的考績即為乙等。隔年馬將陳長文剪報給法務部,該年侯寬仁曾獲一大功,年度考績卻又是乙等。

最後,陳師孟坦言,是否有秋後算帳的事情,並沒有非常直接、具體的人證、物證,事實上,不可做出此結論,但呈現出來的是,不尋常的行政處裡,讓人民了解真相後,對此事產生見解,並還給侯寬仁一個公道,但不會以此做出彈劾與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