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蔡英文總統去年在民進黨黨代表大會上,提到憲政體制改革是重點,無獨有偶,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五對外檢討記者會上也表示,憲政體制應有另一番考量。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12)天答詢時表示,修憲也可從立院開始,關於民進黨智庫研擬的相關版本,會後她會向總統報告。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問,如何讓總統權責相符,總統府或總統是否要推動修憲,讓台灣不是雙首長制,變成正常的總統制內閣制國家。

陳菊答詢時表示,現階段雙首長制,確實造成民選的總統承擔所有政治責任,但要總統完全對現階段行政都沒意見,當然是很困難。她進一步指出,行政院施政過程中,總統如何與行政院長有更好的溝通、更清楚釐清權責,在整個國家大方向,總統與行政院長目標大致一致,外界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必須釐清,未來修憲朝更進步方向前進,「都是可以討論的」。

接著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追問,總統府對於修憲的想法,以及是否會啟動修憲?陳菊表示,據她了解,針對憲政體制改革,無論是總統制或內閣制,民進黨智庫提出了方案,但尚未向社會公布,這個問題在民進黨智庫曾經被拿出來討論。

段宜康認為,台灣民意對於政府體制態度自相矛盾,贊成內閣制的人,反對立委席次增加,但立委席次不增加,不可能支撐內閣制;贊成總統制的人,反對總統直接掌握行政權,因為覺得這是總統擴權;無論走哪個路徑都必須向社會充分溝通。

段宜康語重心長地叮嚀,時程非常有限,如果立法院下會期不通過修憲案,很難在2020年利用大選複決修憲案,請託身為總統幕僚的陳菊,提醒小英要兌現修憲承諾。

陳菊覺得,「修憲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至於總統府內部,包括民進黨智庫的部分,她回去會向總統報告。段宜康直言,立法院沒有黨版提案,雖然蔡英文已辭去黨主席,但她的態度對修憲還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