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公投結果顯示,有700多萬的民眾反同婚,行政、立法定調同婚朝向專法處理。國民黨黨內少數力挺同婚的立委許毓仁指出,對於公投的結果很心痛、很遺憾,很無奈人權問題要走到公投這步,並批評總統蔡英文最後把問題丟給社會,用公投方式撕裂社會;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是認為,許毓仁把問題歸咎於總統府、民進黨的邏輯很怪,「因為公投結果,相當程度也是他所屬的國民黨力推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備詢。許毓仁針對同性婚姻的公投結果向陳菊詢問,他認為,我們錯失同婚議題的兩個階段,分別是2016年12月時,同婚法案在司法法制委員會通過後,蔡政府沒有去處理,再來是,2017年5月24日,釋憲748號時,接下來6個月也沒處理,演變成公投綁大選,透過這種方式,讓社會相當紛擾。他希望,最後仍用婚姻方式保障同性、伴侶之間,終身在一起的形式,希望在專法讓婚姻入法、必須優於民法,期盼秘書長能承諾。

陳菊答覆說,不管是否是專法、未來都將在立院討論,她尊重立委職權,對於公投結果我們都會尊重。她指出,她個人在20多年前,曾參加作家許佑生婚禮,當時她做為台北社會局長,提出相愛是人權、並給予給高度祝福,高雄市政府也是全台灣第一個有同性伴侶法的城市。

許毓仁感嘆,對於公投結果很心痛、很遺憾,人權問題走到公投這步,很遺憾陳菊在蔡英文旁邊沒有提醒她,選前是如何挺婚姻平權,選後把問題變成丟給社會,讓社會用公投方式決定、撕裂社會,「我覺得她非常沒有政治意志、能力,在處理問題時有大失誤」。

接下來由段宜康質詢時,就針對許毓仁提出的問題質疑,他說,雖然許毓仁支持同婚的態度和他一致,不過把公投責任怪罪於總統府、民進黨政府,「坦白說是這是奇怪邏輯」,因為公投結果相當程度也是許所屬的國民黨推動, 所有縣市長候選人與反對同婚勢力高度結合,也造成選舉結果的連動,「我比較期待是對內爭取,而非對外推卸責任」。

段宜康說,把公投責任怪罪於總統府、民進黨政府,「坦白說是這是奇怪邏輯」。   圖:國會頻道/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