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於本(12)月7日在加國國會口頭答覆聯邦眾議員沃拉瓦(Mark Warawa)質詢時表示,加拿大正考慮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外交部今天(12日)回應「感謝與歡迎」。

加國外長方慧蘭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民主,也正考慮與台灣洽談投資保障協議(FIPA)」,並透露加拿大會致力持續加強亞太地區,包括台灣在內的投資貿易關係,而台加的雙邊旅遊市場、國際學生交流和商品貿易往來,也正穩定增加。

關於私營公司加拿大航空和皇家銀行的官方網站,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是否意謂「加國政府的對台政策改變?」方慧蘭回應,「加拿大支持台灣的民主,將繼續在『加拿大的1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與台灣增強貿易和人民往來關係」。並表示「加拿大外交部已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堅定表達加拿大對中國干涉私營企業、迫使他們在政治問題上採取立場的強烈失望」、「加國外交部已向中國明確表達,加拿大公司的網站,應能在不受政治干預的狀況下經營」。方慧蘭稱,加國反對任何改變或加劇台海現狀的行動,也會見了台灣官方,告知加拿大長期以來的1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根據了解,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和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案,並將FIPA視為當前台、加關係的首要目標,而方慧蘭的答詢則是加拿大官方首度表態。在華為財務長被捕,且受美國、澳洲、日本、英國等國抵制之時,表示加國有洽簽FIPA意願,已成外界關注加國是否刻意「制衡」中國的焦點。

外交部指出,「台加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近年來雙邊經貿往來密切良好,互為優質合作夥伴」、「將與加方持續密切溝通,攜手合作,為雙方企業提供良好投資環境,創造台加雙贏與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