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2019年將邁入40週年前夕,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 R-FL)強調,「台灣是一個國家,是時候接受並認清這一事實」了。約霍在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的文章中提到,當1名中國共產黨員高官來訪問他時,他明確表示「台灣今日以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存在」。

約霍在《台北時報》發表《承認台灣是個國家》(Recognize Taiwan as the country it truly is)評論,表示美國不能再接受台灣是中國共產黨不可談判的「核心利益」,連1名中國高官訪問他的非正式的場合,都沒有關於台灣的討論空間,不容談判,美國不應該接受。

「台灣今日以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存在」,約霍在文章中表示,自己當著那名中國高官的面這麼說,他指出台灣有自於人民授權和民主體制,以及對個人自由和人權的管理,台灣是一個國家,禁止在國際事務中承認這個事實,只是拒絕承認現實,而真正的事實是:「中國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專制政府,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

美國應該承認台灣是國家

約霍認為,台灣如今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擁有自己的經濟、教育體制、軍事、主權邊界、政黨等,而台灣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更是高科技製造業的領導者,也是國際社會的模範貢獻者,美國國會兩黨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保護台灣不受侵略,也保護其事實上的主權,但中國共產黨試圖掩蓋這一現實,因為台灣的存在是對共產黨執政的威脅。

話鋒一轉,約霍批評中國共產黨以謊言強迫13億中國人民做出錯誤的選擇,害怕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也威逼全世界相信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某種定義不明的東西。

《台灣關係法》明年將邁入40週年,約霍指出,台灣已從當初被獨裁流亡軍事政權統治數十年的落後地方,轉變成今日的模範民主體制,40年後,美國應該更新政策,是該讓政策符合當今「台灣是一個國家」這個現實的時候了。

約霍說,「我告訴來訪的中國共產黨官員,作為一名美國公民,我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相信大多數美國公民和政府成員都有同感」。他強調,美國國會將與台灣站在一起,他們將履行承諾,供應台灣防禦性軍事武器系統,並努力與台灣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約霍是美共和黨議員,自2013年起,由佛羅里達州第3選舉區選出,擔任美眾議院亞洲及太平洋小組委員會主席。今(2018)年3月他曾撰文《台灣的邊緣化必須結束》(The Marginalization of Taiwan Must End),痛批2017年台灣國旗圖像神秘地從美國政府網站上消失。今年年初,眾議院通過約霍的法案,幫助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正式成員;而約霍也支持川普政府決定恢復與該國的軍售,包括14億美元的魚雷,導彈和雷達系統等。 

2017年夏天,約霍與其他國會領導人,包括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等,訪問包括台灣在內的幾個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