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科技發達,網路也成了解決疑難雜症的重要管道之一,Google今(12)日公布台灣2018年度搜尋排行榜 (Year in Search),回顧過去一年搜尋量最快速成長、獲得台灣網友關注的關鍵字。而今年環繞在國內、外的重要大事,包括四年一次的世足賽九合一選舉與公投。比起往年特別的是,今年有多個主題關鍵字同時登上快速竄升關鍵字排行榜,是與「世足賽」相關的還有「運彩」與「愛爾達」,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相關關鍵字如「中選會」、「開票」、「公投」與「韓國瑜」,更是在排行榜中強勢搶下四席!

從快速竄升關鍵字總榜單中,發現今年台灣網友特別關注的三大主題為世足賽、選舉和宮鬥劇。其中全球矚目的「世足賽」除了奪下第一名,也帶動關鍵字如讓台灣民眾能針對比賽下注的「運彩」,及官方授權轉播完整64場賽事的「愛爾達」電視分別上榜。而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與公投,可說是今年網友最關心的國家大事,不僅大選前、後相關關鍵字如「中選會」、「公投」和「開票」接連上榜,期間成為話題人物的「韓國瑜」,也登上快速竄升關鍵字的第八名。此外,在全台掀起旋風的古裝宮鬥劇「延禧攻略」與「如懿傳」,分佔排行榜第二、六名,是今年在台灣最具話題性的娛樂內容。

除了四年一度的政治、體育大事,每逢天然災害頻繁發生的年份,網友對其動向的關心也會反映在搜尋行為上。今年從年初就地震頻傳,也因此帶動「地震」相關的搜尋量爆增。除此之外,包括今年爆紅的手機遊戲「旅行青蛙」、年中引起話題的行動上網資費方案「中華電信499」、11月剛開幕的「台中花博」與令人扼腕的「普悠瑪翻車」事件等。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在11月政見辯論會時所發表的「蜂蜜檸檬」論述,短時間內引發全台網友熱議,一舉衝上排行榜第九名。

延續去年之勢,2018年快速竄升電視劇榜單中,依舊是台劇、韓劇、陸劇三強鼎立的局面。其中掀起大清宮廷旋風的「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不僅是今年線上、線下的最夯話題,也登上電視劇榜的前兩名。另一方面,台劇今年依舊在榜上佔有三席,分別是女力爆發的「女兵日記」、系列續作「終極一班5」以及巧妙結合懸疑與愛情元素的「1006的房客」,顯示台劇依舊潛力無限,豐富的題材類型都能受到台灣網友歡迎。

2018年快速竄升議題。   圖:Google/提供

2018年快速竄升人物。   圖:Googl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