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今(11)日宣布將於明年2月24日舉行大選,軍政府隨後也宣布解除2014年政變後限制政治活動的禁令,讓一延再延的選舉終於正式啟動。

2014年5月政變後,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多次以憲法及立法程序為由,延遲選舉日期,以鞏固其權力基礎,確保在大選後仍保有政治影響力,讓反對派失去耐心。泰國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今年10月保證預定2019年舉行的大選絕對不會延後。

泰國王室今天透過「王室公報」(Royal Gezette)宣達正式解除禁令,明年2月24日舉行大選,軍政府已決定修改或廢止限制選前的選舉活動法令,「政黨應可從事活動,以表達他們的政治立場。」

泰國執政當局今年9月起鬆綁禁令,允許政黨招募新血並推選領袖,但仍限制從事競選活動及街頭集會。

泰國軍方2014年取得政權後,因為泰國的街頭政治活動常引發紛爭,甚至造成死傷,首要行動之一就是嚴禁各項政治活動,以壓制反對力量。外界憂心解禁後,泰國可能重現喧鬧政治活動及街頭集會,造成泰國以往政局動盪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