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主委黃煌雄發表「促轉會應組成新團隊方能浴火重生」一文,促轉會11日回應,表示促轉會不論組成什麼樣的新團隊,國民黨絕不可能有滿意的一天。

促轉會表示,幾個月來,國民黨都主張「拒審預算全面改組」,因此不清楚黃煌雄是否受到國民黨影響,才會提出改組的建議,台灣是依法行政的國家,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八條規定,委員只有在法定事由下始得由行政院院長免除或解除職務。

促轉會質疑,若國民黨至今仍不願理性面對過去的所作所為,不論是組成什麼樣的新團隊或是經歷如何形式的改組,國民黨絕不可能會有滿意的一天。

至於黃煌雄質疑空轉問題,促轉會強調,目前所有會務運作如常,絕無空轉。自揭牌以來,各項轉型正義工程皆緊鑼密鼓進行中,無任何遲滯或中斷,階段性的工作規劃與成果報告也持續上網公開,供國會監督與社會大眾檢視。

促轉會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並不等同於攻擊特定政黨的「打手」。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是,反省威權時期統治者扭曲國家體制侵害人民基本權利的作為,國民黨為戒嚴時期的唯一執政黨,長期透過國家機器對台灣社會進行鎮壓及監控,為還原歷史真相,相關調查不得不以「威權時期的政府作為」為標的。

至於國民黨也呼應黃前主委,提出應徹底重組方願意審查預算,促轉會回應,國民黨證明自己成功轉型的最佳方式,應是坦然通報政治檔案,並在國會理性監督行政機關,而非持續以污名、標籤方式,以議事杯葛為名,迴避轉型正義業務與議題的嚴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