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1週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終於露面,他10日現身電視講話,宣布即時加薪政策──下月起,每月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將「加薪」100歐元,而領退休年金者則獲減稅優待,不過提到備受爭議的富人稅,仍然拒絕恢復。法國媒體指馬克宏面對連續4週的「黃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讓步卻不屈服」。

從11月17日黃背心運動開始以來,法國陷入50年來最最嚴重的動盪不安,馬克宏還連忙從20國集團(G20)高峰會趕回,指示總理與抗議民眾對話,並宣布取消調漲燃料稅計畫,卻一直無法成功滅火。至於「黃背心運動」則是越演越烈,而訴求主題也從反對增稅轉移到要求馬克宏下台。

神隱約1週的馬克宏10日晚間首度透過電視對全國發表演說。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馬克宏宣布自2019年1月起,為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月「加薪」100歐元,而且是由政府支付,雇主無須另外負擔。另外對於所得低於2000歐元的退休年金領取者,社會安全稅調漲計畫也喊卡。

但提到抗議民眾的激烈行為,馬克宏表示無法接受,而「黃背心」提出的1項訴求──恢復富人稅,並沒有獲得馬克宏點頭,他只表示指政府將全面打擊逃稅。

相關連結: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晚間在電視發表講話,宣布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月可多100歐元的收入。   圖:翻攝馬克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