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在山東省平度市共軍老兵抗爭事件發生兩個多月後,中國官方昨天高調曝光這起「暴動」詳情及畫面,嚴懲10名帶頭者,「旨在制止退伍軍人上訪潮」。

星島日報引述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背景的微信公號「長安劍」評論:「退役軍人」的旗號不是違法犯罪的理由,更不是洗脫罪行、減輕處罰的「免死牌」。

中國中央電視台評論指出,「無論是維護合法權益,還是表達利益訴求,都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進行,退役軍人更應該做遵紀守法的典範。」

中共解放軍報昨天也發表「珍視關心厚愛 維護榮譽形象」評論文章表示,近日,有關部門對山東平度等地極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暴力襲警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採取行動,「順應了人民群眾意願,也得到廣大官兵和退役軍人的理解支持」。

解放軍報上述文章評論,「那些極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違法犯罪分子」,擾亂正常社會秩序,既是對國家法律法規的踐踏,也嚴重損害了退役軍人形象。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任何違法犯罪行為都必然受到嚴懲」。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大陸退伍軍人多達200餘萬,由於生活待遇不佳,近年全國各地不時爆發上街示威。2016年發生數千名退役軍人圍坐北京的中央軍委大樓。中國國務院今年3月正式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統籌對退役軍人的優撫安置。這某個程度也刺激了他們上街「追求權益」。

星島日報分析,官方此次高調曝光平度事件並嚴懲參與者,正是要遏制這股浪潮。

在嚴懲同時,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昨天下發通知,要求做好退役軍人信訪工作,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用足夠好社會保障、臨時救助、住房醫療政策,對生活有困難的,採取有力「兜底措施」,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

通知還指出,要減少越級到省會上訪、進京上訪。對極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違法犯罪分子,要積極配合公安部門依法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