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被捕事件,已經引起美國、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也為目前暫時停火90日的美中貿易談判蒙上陰影。雖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暗示,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可以釋放1名中國高級技術官員,作為與中國進行更廣泛談判的一部分。

柯德洛是在9日接受《福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回答主持人的提問,針對孟晚舟事件,他表示孟晚舟被捕與美中貿易戰完全是兩回事,不過他也承認,兩者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有交集,據他所知,孟晚舟案將由美國司法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處理。

至於華盛頓當局有沒有可能以釋放孟晚舟,作為與中國達成更廣泛貿易協議的談判策略,柯德洛回應他不能保證任何事情,不保證美方是不是會以釋放孟晚舟作為談判策略。

目前美、中這2個經濟大國的貿易大戰,已經讓兩國數十億美元的貨物被加徵報復性關稅。

至於孟晚舟,根據加拿大法院公布的文件,她自稱健康狀況欠佳,已經提出希望在等候是否引渡到美國前,獲准保釋留在加國的要求。

相關連結: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在接受《福斯周日新聞》,強調孟晚舟案與美中貿易戰是兩回事。   圖:翻攝《福斯周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