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黨與其說是「討厭民進黨」,不如說是「討厭蔡英文」。蔡英文就任總統後,重任老藍男林全組織內閣,又與白裡透紅的假白色力量暗通款曲,然後大力打壓深綠支持者。在林全搞得天怒人怨之後,蔡英文趕緊從地方拉來賴清德與陳菊救援。賴清德就任閣揆後,偏偏蔡英文又不給充分人事權,結果換湯不換藥的情況下,終於導致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

這場大敗,不僅間接搞垮林佳龍和陳其邁,更是直接摧毀賴清德和陳菊。2016年民進黨氣勢如虹,不僅贏得總統大選,中生代更是人才輩出。相對於國民黨不僅中央敗選,又面臨人才斷層,民進黨真是一片前景看好!

蔡英文2018年取得的「成就」,真的不是2008年陳水扁能夠比得上。2008年陳水扁人氣再怎麼差,至少還是贏得多數深綠民眾支持。2018年的蔡英文,則是藍營痛恨,綠營唾棄,白營更是對其翹起尾椎、傲慢無比!當此之時,蔡英文真可稱得上孤家寡人,民進黨歷來的領導人真是無人能出其右。

為何深綠支持者會唾棄蔡英文?深綠支持者一向是理念性選民,他們可以勒緊腰帶、捲起袖子為民進黨拼搏,只求理想能夠實現。但是兩年多來蔡英文的所作所為,真是令他們哀莫大於心死。

台灣正名,蔡英文竟能想到用黨紀禁止黨公職人員參與,真是令人讚嘆領導呀!司法改革,蔡英文根本在打假球,結果黨國法官依舊到處肆虐!至於轉型正義更是華而不實,流於自欺欺人的「政治大拜拜」!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劃,所訂的轉型正義工作預定兩年內完成。但「促轉條例」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12月27日公布施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則遲至2018年5月31日才正式掛牌成立。「促轉會」花了五個多月才成立,這是何等嚴重的遲到!

遲到那麼久,端出來的人選該讓人耳目一新吧!結果,主委竟是由長期游走於紅、藍、綠陣營以左右逢源的黃煌雄擔任,讓原本答應接任「促轉會」委員的陳翠蓮教授氣到堅決辭職。至於副主委張天欽腦袋根本有問題,怎麼會自比是閹宦呢?大明王朝的廠衛特務機構,豈是他學得來的?就算學得來,也不能學!就連想,都不能想。

吳佩蓉這個副研究員更是奇特!偷偷將閒聊的話語錄音下來,然後將其做成大新聞,將「促轉會」徹底給黑了!這種東廠特務般的行徑,竟然是身為副研究員幹出來的!這樣的「促轉會」還能有什麼指望?

於是放著「促轉條例」規定的四大重要事項:「一、開放政治檔案。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三、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四、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不做,「促轉會」竟是做些花拳繡腿的枝節小事。

「促轉會」最喜歡拿出來說嘴的是,三波的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將達一萬人左右。其實「促轉會」根本就是撿拾其他機構的現有成果,重新包裝後再拿出來販售推銷,然後往臉上貼金說是自己的成果。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六條規定:
「下列案件,如基於同一原因事實而受有罪判決者,該有罪判決暨其刑、保安處分及沒收之宣告,於本法施行之日均視為撤銷,並公告之:
一、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之規定,而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
二、前款以外之案件,經促轉會依職權或依當事人之聲請,認屬依本法應予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者。
依前項規定撤銷之有罪判決前科紀錄,應塗銷之。」

也就是說第一波1270人、第二波1505人,除了四、五名政治受難者是經促轉會審定後新納入以外,其他都是「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之規定,而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

(新聞來源:1270受難者有罪判決撤銷 總統道歉 自由 2018.10.06 新聞來源:謝聰敏等1505人 促轉會下月撤銷冤罪 自由 2018.11.30)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六條也規定:
「平復司法不法,得以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及還原並公布司法不法事件之歷史真相等方式為之。」

我們要問「促轉會」的是,「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權利損害」、「還原並公布司法不法事件之歷史真相」這三點,你們到底做到了什麼?

12月9日,「促轉會」又將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政治大拜拜」。蔡英文總統,這不是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真正迫切想要的,請不要再繼續演戲了,捲起衣袖做實事吧!

(張文隆/台灣史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