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已經結束,法官並未作出是否交保的決定,但表示會在周末考慮各方提出的保釋條件,而下次開庭訂於10日上午10點。

儘管加拿大檢方以孟晚舟有潛逃風險且擁有龐大資源,要求不予保釋,但代表孟晚舟的辯方律師辯稱,財富不能成為保釋禁令,即使擁有巨額財富,在加拿大也仍然是可被保釋的。

法官要求辯方律師提出擬議的保釋條件。辯方律師提出各項建議:包括待在家裡、宵禁、交出所有護照,風險管理、全球定位系統、物理監視、同意加拿大皇家騎警檢查等等。

 

華為孟晚舟出庭聆訊 加檢要求不予保釋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庭今天在溫哥華舉行,會中首度揭露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詐欺。加國檢方以孟晚舟有潛逃風險且擁有龐大資源,要求不予保釋。

美方以孟晚舟涉嫌「詐欺」發出通緝,尋求加拿大司法協助。美方提出的詐欺控訴,指控華為在2009年至2014年間,利用一家名為星通(SkyCom)的非官方子公司進入伊朗市場,逃避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

美國金融機構注意到華為與SkyCom之間的關係,但孟晚舟個人卻向銀行保證,這兩家公司是分開的。孟晚舟因此遭到美國以涉嫌詐欺予以通緝。

加國檢方表示,孟晚舟涉及的詐欺等相關罪名,最長可能在美國面臨30年的徒刑。

在法庭上,加國檢方不同意孟晚舟交保。檢方指出,孟晚舟父親有32億美元淨資產,就算要求孟晚舟提出100萬元保釋金,對她們家來說也只是九牛一毛。更何況,她的家在中國,與美國和加拿大都沒有引渡條約。

加國檢方向媒體指出,中國政府未來勢必會針對孟晚舟一案,透過政治經濟等不同管道向加拿大施壓。但中方有權保護其公民的權益。而這起案件,有可能會持續長達數年之久。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指出,身穿深綠色毛衣的孟晚舟,上午出現在卑詩省最高法院保釋庭時,並未上手銬。法官到達前,她與律師微笑握手。

孟晚舟是中國科技巨頭華為財務長,她的父親任正非是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孟晚舟1日自香港前往墨西哥途中,經溫哥華轉機時,在美國要求引渡下,遭加拿大司法人員逮捕。

有關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和美方控罪的細節,首度在這場保釋聽證會上公布。之前,加拿大最高法院在孟晚舟依法要求下發布禁令,禁止公布相關細節。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手機網絡設備供應商之一。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資訊顯示,華為生產的智慧型手機,連續兩季銷售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三星,排在蘋果之前。

華為因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可能涉嫌間諜活動,受到美國和其他多國政府的嚴密審查。但華為表示,中國政府對其業務沒有影響力。

孟晚舟被捕,重創股市。各方預料此舉將破壞中美計劃中的貿易談判。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表示這是嚴重侵犯人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加拿大應該解釋為什麼要逮捕孟晚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6日曾表示,加國在逮捕孟晚舟的前幾天接獲通知,但他也說,他並沒有與中國總理或大使就此案進行過任何交談。

延伸報導:

小心報復!孟晚舟被捕 智庫籲美科技高層暫勿赴中

孟晚舟在川習會同天被捕 英媒:習近平早知道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 港媒:孟晚舟是「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