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幕僚陳火川認為,這次嘉義市長選舉投開票過程有問題,6日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競選連任失利的涂醒哲今 (7 ) 日發表六點聲明強調,尊重並感謝陳火川。市長當選人黃敏惠則希望不要浪費社會資源,另一參選人蕭淑麗則不予置評。

涂醒哲在2018年嘉義市長選舉中,以2302票輸給國民黨的黃敏惠,因票數差距少,加上公投拖累投票時間導致投開票過程有爭議,雖然幕僚當中有人勸阻,但涂醒哲重要幕僚果菜市場總經理陳火川,昨天仍以選舉人身分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涂醒哲發表六點如下:

1.追求真相,一切以證據為本,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是我一貫的堅持。

2.為了捍衛清白,為了讓真相大白,有時會挺身而出,例如:2002年發生的支持者自導自演的「舔耳案」。

3.這次陳火川先生提告的資料,不但有里長、里幹事第一線的觀摩統計,也有下午4點以後,還在開票的投票所開票結果的客觀數據比對。陳火川依選舉罷免法在公告後一星期內提出,滿足眾多支持者期待,本人只能表示尊重與感謝。

4.於情於理於法,都宜提起告訴,以捍衛民主,這是選罷法賦予選舉人的權利,我尊重法律的規定,以及司法機關的依法處理。

5.但在政治層面上,我完全尊重人民的選擇。台灣民主雖然尚未成熟,執行的程序上也有重大缺失,但選舉的結果還是要予以尊重,這才是民主的真諦,我們要用更民主改革民主的缺失。

6.選後我一再拜託同仁,一定要認真輔佐新市長,繼續替人民謀福利。我也期許黃市長,能繼續完成一些已啟動的重大政策,請大家一起來尊重司法及選舉結果,守護得來不易的選舉民主制度。

對於當選無效之訴,綠營當中反對者大有人在,以8千多票拿下嘉義市第一名市議員的王美惠,就表示,涂醒哲市長是優秀人才,希望他「走得漂亮!」

抽中3號的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因不滿政見發表會時嘉義市選委會將其英文演講消音近2分鐘等因素,上個月26日向嘉義地方法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地院已依法分案受理。

編輯精選 :

賴清德: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

賴揆 :「時間一到堅定離開」 藍委批 : 政黨未輪替 何來看守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