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閣揆賴清德立即提出請辭獲蔡英文總統慰留,繼上週六召開總檢討會議後,賴揆今(7)日出面向社會說明,強調「時間一到,堅定地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流為空言」。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受訪直言,坐實「看守內閣」,現在尚未有政黨輪替,為何出現此窘境,呼籲民眾想了解的是政府能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六召集政務委員與部會首長,針對政府整體施政進行總檢討,會後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與交通部長吳宏謀當面請辭獲准,並預告賴揆近期將親自對國人說明檢討結果與改進計畫,賴揆上午召開記者會,並透過臉書直播。

會中,賴清德透露「時間一到,我也會堅定地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流為空言」,「未來幫助台灣有很多種方式,不管何時離開,他都是民進黨陣營的一份子,大家彼此也都是夥伴」。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受訪時表示,賴揆這一席話,並非首次對外講,今天記者會只是整理民眾對執政黨投下不信任投票的理由,但民眾想知道的是,政府如何回應民眾的不信任投票。

江啟臣質疑,過去這段倒行逆施由誰負責,要分期負責還是馬上負責。他認為,政府應該立即提出具體改善措施,而非反覆提出請辭說法,否則就坐實「看守內閣」、「過渡內閣」,但明明未出現政黨輪替,為何出現這樣的窘境,他覺得記者會意義不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受訪時不約而同地說,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就等同正式對外宣告內閣變成看守內閣,未來政府將空轉一個多月。曾銘宗指出,未來新上任的閣揆,接手賴揆審查完的預算結果,也不符合權責相符的政治理念。他呼籲,不要再浪費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要嘛就馬上請辭。

關於賴清德提到,「未來幫助台灣有很多種方式」,引發聯想角逐2020總統。對此,曾銘宗說,賴揆既然為了民進黨敗選負責任下台,短期內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沒有其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