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日超過779萬民眾對於禁止福島核食進口公投投下贊同票;日本政府則考慮告上WTO。監委張武修今(7)日指出,台灣是不能鎖國的,但現在卻好像坐上一列開到懸崖的火車,「除非你不當WTO會員,這個損失太大了,我們不可能」

針對政府在日本2011年福島核災後,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監察院通過監察委員監察委員張武修及楊美鈴的調查報告,認為該管制存有風險評估不足、資訊透明度及市場端檢測不足等疏漏,造成與民眾及國際風險溝通不良,影響民眾權益,行政院應該要檢討。

張武修表示,台灣在福島核災後對於日本進口食品採取的「特定地區之所有食品均禁止輸入,摽要求其他可輸入之食品提供證明」等管制措施,直到目前為止,已與國際主流風險管理規範漸有不同。目前還採取這樣做法的國家,僅剩台灣與中國。有的國家是「禁止特定地區特定食品,其他食品完全開放、並要求提供證明」,例如新加坡、韓國、歐盟;有的則是 有的國家是「禁止特定地區特定食品,其他食品完全開放,未要求提供證明」,例如美國。

日本核災後,在邊境查驗上,直到今年619日共檢測日方食品13167件,僅檢測出微量224件,多數是略高過背景值(符合日本及台灣容許量標準)。反而是其他國家食品輻射檢測共498批,檢測輻射值不符規定義大利1件(冷凍有機野生藍莓顆粒)、法國2件(冷凍藍莓、野生藍莓果醬)、奧地利3件(藍莓果醬)等6件。

張武修說,政府查驗,如果只去關切日本食品,幾乎是滴水不漏,而忘記關切其他國家,例如受到1986年車諾堡輻射污染的歐洲食品,這是會產生疏失的。好像前門關的很緊,後門開了一個窗子。

張武修表示,政府2011年時採取非常嚴格的高標準,把日本5地區9類食品都明確規定;78年來可以說滴水不漏,都沒有進來。但公投結果,卻有四分之三投票民眾同意維持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凸顯衛福部部七年餘來相關檢測評估結果與管制作為,未能有效提升國人對日本食品之信心。而且,在其他國家開始放鬆管制時,台灣還沒準備好。政府與民眾溝通顯然沒有達到目的。

針對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到目前為止,南韓採取的禁止規範比台灣還略微寬鬆,「特地地區之特定食品禁止輸入,其他食品則完全開放,並要求提供證明」。但卻遭日本政府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於今年222日裁定,雖然韓國採取的措施得當,但長期維持進口禁令有違世貿組織相關協定。WTO認定,韓國全面禁止進口日本福島周邊 8 縣的水產品違反了WTO《實施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協定》(簡稱 SPS 協定)南韓則對此表達異議,並提起上訴。

如果日方也將台灣告上WTO張武修說,台灣是沒辦法鎖國,就這麼堅持下去,對於台灣的經貿、社會是不健康的。就像火車一樣,民眾上了火車一直坐、車子一直開,開到現在已經開到懸崖邊了。以韓國的情形,日本已經不滿意,透過國際仲裁來做。「除非你不當WTO會員,這個損失太大的。我們不可能」,政府要跟民眾一起瞭解國際的發展。

對於公投結果,高比例贊成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張武修表示,公投之後有相當高的拘束力,可是民眾意願表達後,政府要努力向外溝通,但也要向內溝通。現在政府、民眾都被夾在中間。這個對行政團隊、國人都非常大的挑戰。

衛生福利部自20113月針對日本進口食品風險管理訂定區域管制措施

1. 禁止福島等5縣所有食品

2. 福島5縣以外全面檢附產地證明、特定產品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茶類製品等9大類食品則採輸入逐批查驗

編輯精選:

鈕承澤付60萬當封口費?受害女出面還原真相

美參院一致通過ARIA促高官訪台 定期對台軍售

 

各國政府對於日本核食管制情形。   圖:張武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