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梅克爾(Angela Merkel)、角逐德國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黨主席大戰,將在德國時間7日於漢堡(Hamburg)登場,誰是梅克爾接班人備受矚目,而目前最有勝算的,1個是她的愛將、外號「梅克爾2.0」的黨內秘書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另1個則是梅克爾黨內死對頭麥茲(Friedrich Merz)。
自從今年10月,梅克爾宣布不再爭取連任黨主席後,各方人馬開始角力。由於梅克爾的總理任期也將在2021年結束,爭取到黨主席後,有希望再接棒德國總理,「梅克爾接班人」頭銜究竟花落誰家,更是引起國際關注。

外電報導,此次角逐黨主席者共有12人,但其中克朗普凱倫鮑爾與麥茲2人最受矚目,成為愛將與宿敵之爭。現年56歲的克朗普凱倫鮑爾立場溫和中立,與她的老闆一樣低調行事,被外界稱為「梅克爾2.0」,也被視為勝算最大。

至於63歲的麥茲則在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任職,屬於親商派,稍早他在重返政壇的第一場記者會,就重砲批評梅克爾政府對法國歐元區改革計畫的回應不當,來勢洶洶。

另外還有1人被視為黑馬──現任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他只有38歲,但從政經驗豐富,22歲就當上國會議員。史巴恩是右翼保守的天主教徒也是同性戀者,他無論當選與否,都已經在基民盟的世代交替中搶佔席位成功。

究竟誰可以當上「梅克爾接班人」?週五將由1001名基民盟代表投票決定,首輪必須獲得超過50%選票支持,才能一戰定江山;否則,將由得票最多的2名候選人進行第2輪選舉決定。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