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公投結果可能令支持婚姻平權者感到相當難過。對此,同志先驅祁家威因不服中選會初審通過「婚姻限一男一女」公投而一狀告上法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6)日在公投後首次開庭,祁家威表示,提案人欲用公投破憲法,間接導致公投後9名青少年同志自殺,形同「間接殺人」。

祁家威等人針對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及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所提「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之公投提案提出行政訴訟,認為中選會不應初審通過公投案,請求撤銷初審結論。

開庭時,法官詢問兩造公票已結束,是否還有訴訟必要。對此,祁家威委任律師主張,按公投法第30條規定,行政院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送立法院審議,但目前都還沒進行,本件有恢復可能,因此有訴訟必要;中選會委任律師則堅持,公投已結束,原告並無權利保護必要,請求駁回原告之訴。法官庭末諭知12月20日再開庭。

祁家威受訪表示,提案人具宗教律法立場,甚至想用公投破憲法,是錯誤的概念。公投結果一出爐,就影響到好幾名青少年生命逝去,立法委員尤美女講的是9名,但其實未遂的更多。他哽咽表示,「如果他們覺得同性戀都該死,死不足惜的話,他們可以繼續做這樣無理的要求,他們不是直接殺人,是間接殺人」。

編輯精選:

蔡英文駁逼宮說: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 鬥爭會是毒藥

陳菊、賴清德走人?蔡英文給了模擬兩可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