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來黨內所謂「逼宮說」,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表示,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的劇本環境;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是解藥,甚至會是個毒藥。對於賴清德是否會去職,她語帶玄機地說,最近一年多,賴院長她是一起的工作夥伴,「我相信未來還是如此」。

總統府今(6)日上午臨時通知,總統蔡英文將在行程結束後於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談話後並就相關議題向媒體進行說明。

蔡英文一開始就說,近來好像流行「逼宮說」。「我們是一個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民主政治裡面真的不是宮廷劇的劇本環境。所以,我們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那麼複雜。基本上,我們對於民主政治要有基本的信任。」

蔡英文說,民進黨在2008年那次的挫敗,給了黨內很多提示,「當我們面臨困難的時候,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個毒藥」。敗選後,黨內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也有人講話會比較大聲,也有人選擇在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去表達意見,這都不改基本的共識,這個黨在面臨困境時,團結是最重要的。

蔡英文說,她相信在下一個階段會把隊伍重整起來,面對下一個挑戰。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反省、檢討。賴清德院長也在行政團隊對政策、行政作為上,做了很深入的檢討。這段時間,她與賴清德常見面討論問題。她也在這段時間與台灣社會進行一定程度的對話。基本上,「我們兩個在這個階段都有共識,檢討跟反省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最近一年多,賴院長跟我是一起的工作夥伴,我相信未來還是如此」。

蔡英文也表示,至於近來比較被討論的白綠合作議題,「我們在2016年選舉勝利,是我們取得了社會多數人的支持,面臨下一個挑戰的時候也是一樣,要去集結這個社會對我們最大的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