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七個多月,就在兩國領導人即將在本月稍後,在阿根廷的G20高峰會舉行「川習會」前夕,根據路透社的報導,3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針對美國提出的廣泛貿易改革要求,北京已向華盛頓提出書面回應,此舉可能促使全球兩大經濟龍頭展開談判,貿易大戰也可望落幕。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中美關係即便有所緩和,但風調雨順仍難長久。

文章分析稱,日前中美高層通電話,令市場憧憬月底「川習會」有望達成協議。美國期中選舉後,傾向緩和關係的已不單中方,美方亦如是,故雙方或可促成框架共識,但鴻溝太大,要有實質突破看來不易。

對美國總統川普而言,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凸顯打中國牌對選情沒多大幫助,因選民更關注如醫保、非法移民、槍擊案和經濟等問題,川普要打贏兩年後的連任選戰,須聚焦國內議題。

而且,貿戰對美企的影響已開始浮現,在標普500企業中,逾三分之一表示貿戰影響其盈利,貿戰繼續發酵,白宮能否承受來自美企以至美股下跌的沉重壓力。在貿戰中受損的農民,暫仍支持川普,但貿戰變持久戰,農民期待的好處遲遲不見,苦頭卻不停承受,會否改變立場,動搖川普的連任勝機。

社評並指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愈來愈大,經濟政策已不得不作大調整,例如一直高舉的去槓桿已不再,要勉力穩住經濟與就業,若能與美緩和關係,壓力自然大減。

但儘管如此,外界仍不能太樂觀。文章認為,因反覆的川普心裡究竟如何盤算,外界難確切掌握,而且中美正處長期角力,美國要力阻中國發展為主導地區以至全球政經的力量,一些要求如制度改革,並非北京可以接受,故雙方縱使因眼前利害,願暫作一些妥協,令「川習會」有點進展,例如對繼續談判框架的共識,要中美走向真正和解,恐怕仍是異想天開。

延伸閱讀》

選舉失利遷怒媒體?川普與CNN記者火爆舌戰後 怒收回白宮通行證

助選「中國牌」? 在美產子中國排第一 川普:又想開戰又讓老婆來美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