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對難民一直不怎麼友善,最近傳出該國移民大臣斯陶伯(Inger Stojberg)在Facebook表示「難民是多餘的」,政府已與右派丹麥人民黨(Danish People’s Party)達成協議,將撥款1.15億美元,把約100名有犯罪案底的難民「流放」到1個研究動物傳染病、只有焚化爐的偏遠小島「林霍爾姆」(Lindholm Island),引起國際譁然。

斯陶伯在臉書上表示,難民不應該妨礙丹麥人的生活,根據新的財政計畫,政府已與人民黨協議,撥款在林霍爾姆島興建居住設施,安置100名有案底、無法被遣返的難民,也包括回國後可能遭到虐待或迫害,或其祖國不願接收的難民,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丹麥是不受歡迎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人民黨移民單位發言人表示,他們希望丹麥以外的人會明白,丹麥不是一個吸引難民尋求庇護的地方,如果人們有難民背景,意味著可能造成傷害,或者煽動犯罪。該黨還在推特PO出一段動畫影片,加以說明。斯陶伯也在臉書直言,「當你在丹麥社會中不受歡迎時,你不應該成為丹麥人的麻煩」,她聲稱難民將獲得一個新的地址。

CNN指出,斯陶伯所謂的新地址,可能是該國東南部的林德霍爾姆島,幾十年來一直為重病與傳染性動物設立研究中心,距離最近的海岸約3公里。

官員表示,被發配小島的難民可以享受自由,也可以搭渡輪來回小島,只是可能有部分人士必須每晚報到。目前這項流放有案底難民計劃,仍必須經由國會通過,已經引來人權團體關注,包括丹麥人權研究所(The Danish Institute for Human Rights)。

丹麥移民大臣斯陶伯(右)在Facebook表示「難民是多餘的」,圖為她探視難民收容中心,表示將緊縮相關經費。   圖:翻攝斯陶伯臉書

丹麥人民黨在推特發布動畫影片,說明將把有案底的難民隔離到無人島。   圖:翻攝Dansk Folkeparti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