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採取法外殺人的手法掃蕩毒品,引發國內外不少批評,而杜特地也總是不假辭色還擊。菲國境內最強力挑戰杜特地的,莫過於天主教會的主教們。5日,杜特地在菲律賓總統府發表演說時,說他們是「無用的蠢貨」(useless fools),要求「殺了他們」。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引述菲律賓當地媒體,指出杜特地5日演說時,用英語與菲律賓語夾雜說道:「殺掉這些主教,他們是無用的蠢貨,只會批評。」

杜特地稍後在對政府官員的另一場談話中,也稱天主教會是「最偽善的機構」,並說他所信奉的天主,不同於天主教所敬拜的天主。

他表示:「我從來沒說我不信天主。我說的是,你們的天主是蠢蛋,我的有常識多了,這是我告訴主教們的。我從來沒說過我是無神論者。」

菲律賓人口超過1億,約九成信奉天主教。

菲律賓天主教會公開批評杜特地,措辭一次比一次強烈。杜特地則多次抨擊天主教神父偷偷畜養妻妾、同性戀、濫用國家經費、性騷擾兒童。

去年12月,3位菲律賓神父遭到殺害,震驚菲國各界。

菲律賓政論家赫達理安(Richard Javad Heydarian)指出,教會與總統是菲國兩股強大的力量,杜特地對主教們最新的攻擊性言論,是該國21世紀的政教衝突。對主教發動攻擊,其中的原因也是有些主教支持該國批判杜特地的進步派人士。

11月26日,杜特地還曾經揚言要把一位名為「達味」(David)的主教砍頭示眾。菲律賓媒體《詢問者報》(Inquirer)認為,杜特地指的應該就是對他最不假辭色的卡盧坎(Caloocan)主教巴布羅.維吉利奧.達味(Bishop Pablo Virgilio David)。

杜特地2016年上任以來發動的毒品戰爭奪走的人命,根據人權團體估計,已經2萬多條;菲國政府在10月份所發布的數據則為499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