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法院質詢關切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遭到中企倒帳,萬一不是個案,有何因應。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採取較高控管措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金融控股公司法、期貨交易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顧立雄列席並備質詢。

吳秉叡質詢指出,「中國又發生倒帳事件」,他說,根據媒體報導,台灣有三家銀行,包括兆豐銀、彰銀、中信銀。如果這是個案,銀行會去處理,但是在美中貿易大戰下,系統性風險性越來越高,「萬一這不是個案,會不會繼續發生。」

關於如何因應,顧立雄答覆,金管會做法包括:控管曝險額度、呆帳打消、備抵呆帳比率提高到1.5%、每月請存保做分析,相關監控力道比其他海外地區高很多。

吳秉叡認為,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連續幾季曝險額度在中國一直在升高,雖然還是符合金管會的規定,「但是曝險額度的升高會讓我們有更高的風險,銀行在中國的分行,利潤非常有限,冒這麼高的風險,真的很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