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直喊著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最新消息傳來,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演說中,給了俄羅斯60天期限,稱俄方如果仍陽奉陰違該條約,美國將暫停履行自己的義務,他同時批評條約讓中國、朝鮮與伊朗逍遙條約限制外,被放任自由製造導彈,威脅美國盟友。

蓬佩奧4日在NATO總部對俄羅斯發出最後通牒,指控俄方違背INF條約,從未停止研發中短程導彈,美國情報機構早在10年前就懷疑俄方違約研發中短程導彈,直到去年才確認俄國研發9M729導彈,它是地面發射的巡航導彈,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

川普上台以來對此多所批評,而且更讓美國跳腳的是,中國不受到INF條約限制,成為冷戰結束後、全球唯一有能力全力研發此類導彈的國家,對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資源,威脅越來越大。

因此美方一直放出要退出INF條約的消息,10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訪俄時,就已經提出,而今蓬佩奧則下了最後通牒。蓬佩奧演說時表示,雖然俄羅斯必須對該條約的滅亡負責,但包括中國、朝鮮和伊朗在內的許多其他國家,都不是INF條約的締約國,可以自由製造想要的中程導彈,美國沒有理由讓這樣重要的軍事優勢放在像中國這樣的修正主義國家身上,特別是當這些武器被用來威脅美國與亞洲的盟友時。

蓬佩奧還批評中國經常利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中的漏洞,進行強加市場限制、強迫技術轉讓、竊取知慧財產權,而西方國家歡迎中國加入自由主義秩序,但從來沒有對中國的行為進行監管,導致中國在更多地區進行政治壓制與地區挑釁。

北約官員與蓬佩奧都不認為俄國會遵守INF條約,摧毀已經研發的飛彈系統。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預言,目前最可能的結果是INF將宣告作廢。

美國務卿蓬佩奧4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演說,要求俄羅斯在60天內拆除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研發的導彈。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