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上個月與歐盟取得協議,然而脫歐的路程並未就此平順。在英國國內,內閣因拒絕交出脫歐完整法律建議書,而被議員裁定藐視國會。在歐洲,與英國對直布羅陀歸屬仍有爭議的西班牙,稍早傳出派遣軍艦駛入直布羅陀海域,演奏國歌。

英國在1704年趁西班牙發生王位繼承戰爭,佔領了直布羅陀,1713年西班牙波旁王朝為了換取英國的承認,將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然而,這個問題始終是兩國爭執的關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西班牙的統治者佛朗哥曾試圖奪回直布羅陀,但當地住民在1967年的公投壓倒性地決定要留在英國。2016年英國脫歐,96%的直布羅陀居民投下留在歐洲的選票,讓西班牙重燃希望。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稍早取得1則推特上的影像檔,顯示西班牙海軍291呎長護衛艦「克里斯蒂娜」(Infanta Cristina),4日駛入直布羅陀海域,並演奏西班牙國歌。《獨立報》的報導表示,目前尚無法證實這則推文的真偽,英國外交部也尚無回應。

上傳這個影像檔的漁民卡納尼(Nicholas Karnani)表示,他是從同事那邊取得這份影像。

西班牙船艦並非第一次駛入直布羅陀海域。今年4月,英國海軍就曾在該海域發射警告彈,驅離過於接近的西班牙船艦。

英國國防部長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上個月重申,直布羅陀會永遠在英國國旗的保護之下。

相關連結:

 

英國漁民爆料,西班牙4日派遣「克里斯蒂娜」護衛艦,駛入直布羅陀海域演奏西班牙國歌。   圖:翻攝Nicholas Karnan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