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近日剛端出脫歐協議,但一開始就顯得前景堪憂。在英國國內,承辦相關業務的脫歐事務大臣、次長與其他內閣部會首長陸續辭職,表達不滿;在歐洲,西班牙也威脅英國,必須保證不會影響到直布羅陀,否則會加以杯葛。

西班牙外交部長柏瑞爾(Josep Borrell)19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表示,英國與歐盟的談判並沒有包含直布羅陀,攸關當地未來的談判被分開討論。柏瑞爾說:「這點需要釐清,在英國退出歐盟的協議,以及在未來關係的政治宣言中釐清這個問題之前,我們無法給予支持。」

英國在1704年,趁西班牙發生王位繼承戰爭佔領了直布羅陀,1713年西班牙波旁王朝為了換取英國的承認,將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然而這個問題始終是兩國爭執的關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西班牙的統治者佛朗哥曾試圖奪回直布羅陀,但當地住民在1967年的公投,壓倒性地決定要留在英國。2016年英國脫歐,96%的直布羅陀居民投下留在歐洲的選票,讓西班牙重燃希望。

去年西班牙成功地讓歐洲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在英國脫歐指針(Brexit guidelines)中聲明,在英國與西班牙達成協議前,歐盟與英國間的任何協議,都不得適用於直布羅陀。

歐洲理事會本周末將投票表決,是否批准英國脫歐協議。若是其他歐洲國家和西班牙一起投下反對票,英國脫歐協議就將面臨大麻煩。

歐盟一直不斷公開強調,在面對英國脫歐問題時會團結一致。目前已有丹麥、比利時、荷蘭等國認為,在未能正式確保漁民可以在英國海域作業之前,就讓英國享有歐盟的關稅並不妥當;法國也與這些國家一起要求,必須確保英國在環保、社會與勞工標準上不得倒退。

西班牙當局要求英國修改「脫歐協議」第184條,但英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否認有做出任何讓步,並表示上周剛出爐的脫歐協議確實有包含直布羅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