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被指恐淪為貿易戰「祭品」的「中國製造2025」,這次川習會後雙方卻未就此置評,引來揣測。外界分析,這項議題未來一定會再次出現,且將是中美未來進一步談判的障礙。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阿根廷就美中貿易戰達成90天的「停火協議」,然而,先前備受關注的「中國製造2025」並未出現在這份「停火協議」中。

白宮1日發表的聲明未見「中國製造2025」,僅說雙方會就結構性改革啟動談判,特別是針對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等議題。若9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仍會把10%關稅上調至25%。

新加坡CFO創新雜誌3日的文章警告,「中國製造2025」才是中美貿易戰的根源,雙方都沒有提及這個問題,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就依然存在。「中國製造2025」甚至會妨礙兩國達成協議。

「中國製造2025」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5年所提出,目的是讓中國在2025年時,從製造大國晉升為製造強國,擺脫對外國高科技工業的依賴,並具有創新引領能力和明顯競爭優勢。

美國先前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清單中,很大一部分是和「中國製造2025」有關。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事務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中國製造2025」有可能威脅到全球的技術創新,其中兩條目標特別顯眼,第一是進口替代,第二是國家安全。

他表示,在進口替代方面,中國設定特別的目標,讓中國公司在這些技術的供應鏈上下游獲得中國的市占,並促進中國公司向海外出口。

至於國家安全方面,甘思德指出,中國打造「中國製造2025」並不只是希望促進生產力,而是要讓中國人民解放軍更加強大,讓中國在軍事領域更加強大。

根據「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2025年底前,中國將基本核心零件和重要基礎材料供應商的國內市占提高到70%,2025年底前中國市場上40%的手機晶片由中國生產,70%的工業機器人和80%的可再生能源設備由中國生產。

甘思德說,中國如何獲取實現這些目標的手段令人擔憂。補貼數字通常是上兆的;市場准入的限制、地方合約的要求、獨特的標準,相關政策並沒有在中國或中國以外的地方,創造平等的競爭環境。

中國事務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中國製造2025」有可能威脅到全球的技術創新。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