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落幕十日後,澎湖縣政府今 (4) 日上午火速召開開路說明會,反對「錢坑開路計畫」的光復里民與澎湖青年陣線在會中疾呼,要求看守階段的陳光復縣府尊重新民意、終止一意孤行的錢坑開路計畫、保留隆貴公園與老樹。

澎湖青年陣線表示,年中時,在地居民得知「新村路」2,582萬開路計畫後便自發性掛起「搶救公園,保護老樹」布條、展開連署,後更會同環保團體與國際環保人士在隆貴公園召開記者會,希望縣府懸崖勒馬、聆聽在地居民的心聲。

在地居民會中發言表示,「此開路案缺乏正當性與必要性,至今未見任何一份交通需求的評估,也相當違反經驗法則,近年即使喜來登、昇恆昌等大型飯店開業也未見龐大的交通運量需求,何況與新生路相交的北辰街道路廣大,縱使兩旁設有停車格大型遊覽車也足以通過,加上新生路為單行道,就算新村路一意孤行開道,也無法疏通所謂未來的交通運量,為此要花人民公帑2,582萬開路,根本是慷下一代的慨花大錢去拆公園、砍老樹,既沒有交通規劃的專業,也毫無程序正義的觀念,應該立即終止計畫」。

說明會中,針對案件的程序問題爭執不下,光復里長及里幹事質疑同聲質疑處長「搞錯」強調二十年來里辦公室沒有收到任何關於此案的開會通知,讓人認為整個程序充滿黑箱作業疑慮。

長年居住附近的陳姓婦人表示,「隆貴公園占地雖小,卻是孩童嬉戲與長者生活環境的一部分,甚至成為民眾在公園固定餵養流浪貓狗並照料結扎的友善動物據點,貿然拆毀,會對周遭住戶與動物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整個馬公市區內的綠地已經越來越少,不應該再被不肖議員兼建商惡意破壞」。

在地居民莊姓民眾痛批,「澎湖從來不缺大發展、大建設,每次喊出來的政見,就是換來永遠鋪不平的馬路、蓋不完的蚊子館,蓋蓋拆拆,蓋完了再拆,拆完了再蓋,惡性循環中完全沒有永續經營的概念,唯一不變的是得利建商,苦到人民」,現在竟還打算要耗費2500萬的巨資來開設一條沒有功能的馬路,難道政府只剩下開路來消耗預算了嗎?」

澎湖青年陣線副執行長招有倫強調,「距離新一屆縣府就任不到一個月,政府應該進入看守階段,看守政府本不應有大動作,做了要再改回來,將付出很大的成本,貿然通過恐讓澎湖面臨喪失財政紀律的危機,我們不願債留子孫」,他呼籲縣府懸崖勒馬、謹守看守分際,並將各大重大工程與建設留待新民意做出決定。

編輯精選:

 談2020大選 黃國書:穩定政局結構就是敗選結構

台鐵想搞密室協商?普悠瑪協調會一度拒媒體 家屬怒離席才開放

 

澎湖縣居民反對縣府的砍樹開路計畫。   圖 : 澎湖青年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