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落幕,《華盛頓郵報》星期一刊出駐美代表高碩泰讀者投書指出,雖然這是一次地方選舉,但臺灣人民在行使公民投票權利的同時,也通過選舉「一起來承擔一個國家前途的責任」,臺灣將與美國在彼此共享的民主價值下繼續合作,推向一個「升級版」的美臺關係。

蔡英文總統代表的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落敗,反對黨國民黨取得重大勝利,引起各方不同解讀。美國之音(VOA)引述分析稱,臺灣人民選擇與中國友好的國民黨是拒絕蔡政府的中國政策立場。

對此,高碩泰說,他對各種不同看法都予以尊重,但臺灣政府的立場不變,尤其在處理美臺關係和兩岸議題方面,臺灣的「承諾與善意不變,但也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臺灣會繼續扮演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的角色,維護區域安全與和平穩定。

高碩泰上星期在雙橡園主持聖誕樹點燈儀式前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時說,九合一選後,美方在「第一時間」就對臺灣這次「成功、自由、開放、公平」的選舉表達祝賀,顯示美台「在核心價值、理念及共同利益的結合」,在《臺灣關係法》即將邁入40週年的前夕,他希望能在《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基礎上,將美臺關係做進一步「升級版」的發揮。

高碩泰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曾經說過,「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提供了一條更好的道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臺灣選舉後發表的祝賀推文中稱,臺灣的憲政民主「是整個印太地區的榜樣」,因此在所有指標下,臺灣都是許多「成功的政治故事之一」,臺灣願意和美國在內的理念相同夥伴,「在彼此共享的民主價值、法治、市場經濟及人權領域繼續合作,推進國際社會更美好的未來。

兩位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星期一也在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在臺北的一場論壇中發出相同的呼籲,希望美國以戰略角度來思考,儘早與臺灣簽署自貿協定。

延伸閱讀》

外媒:2020總統大選 國民黨很有可能獲勝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 外媒:中國因素和總統大選讓選情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