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政府今天表示,願意收容11名由西班牙漁民從地中海救起的難民。這群難民在海上漂流長達10天,他們經過醫療評估後將轉往西班牙。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漁船「洛雷托聖母」(Nuestra Madre Loreto)11月22日在利比亞外海救起12名來自尼日、索馬利亞、蘇丹、塞內加爾、埃及的難民。其中一人因嚴重脫水隨後搭救難直升機撤離。

西班牙慈善組織「主動張開手臂」(Proactiva Open Arms)協助這場救援行動,並表示,由於海上情況惡化,馬爾他政府已同意暫時收容這群難民。

「主動張開手臂」在推特上指出,洛雷托聖母漁船已順利把難民移交給馬爾他海岸警衛隊,11名難民不久後將在馬爾他港口上岸。

這群難民從利比亞出發後,橡皮艇在馬爾他海域載浮載沉。西班牙早前除試著要求利國政府接回難民,也試著和義大利及馬爾他磋商。

不過,救難船船長杜拉(Pascual Dura)27日表示,義大利及馬爾他雙雙拒絕他們靠岸。

巴斯克華昨天在無線電訊息中表示:「我無法東西南北地航行,氣候惡劣,毫無回音。我不相信沒有辦法幫難民們找到棲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