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73周年團慶,今年首度結合彰化縣秀水鄉金興社區媽媽製作了240把限量的手工紀念傘,義賣所得將做為社區聘請音樂老師的費用,團長劉玄詠說,希望這個模式能成為典範,讓古典音樂的種子能夠遍撒到社區。 

團長劉玄詠說,國台交是民國62年遷到台中,但很多在地人不知道有個國家級的交響樂團是他們的鄰居,國台交每年90%的演奏會都在全台灣各地,三年多前他接任團長後,積極推動霧峰音樂季、屯區音樂季,每年參加人數從1萬6千人已經成長到超過3萬人,他非常希望利用這樣的互動,讓鄰居一樣可享受公民文化權。 

今年是國台交成立73周年,團慶音樂會的主題是「童話與傳說的交會」,客家籍的劉玄詠1日下午先邀請退休的團員及家人吃糍粑(麻糬)以及DIY擂茶,並且向在場者介紹今年團慶最特別的禮物─限量版的紀念手工傘義賣。 

這把手工紀念傘是國台交授權彰化縣秀水鄉金興社區發展協會,再委託富雨洋傘設計製造。富雨董事長周淑秋說,曾有位校長告訴她,現在小孩愈來愈聰明,注意力常常無法集中,也坐不住,不久前她的孫女出生,命理師說這個時節出生的小孩脾氣容易暴燥,要多學些音樂畫畫等藝術。 

周淑秋說,剛好有個機緣看到國台交手冊上寫著今年團慶演出的主題「童話與傳說的交會」,音樂會主題圖案有神燈、沙漠與駱駝,她看了很喜歡,同時想了想校長的話,如何持續把音樂種子散播在社區? 

周淑秋說,金興社區早期被稱為是「雨傘窟」,社區裡有近30位媽媽都會縫傘,於是有了製作一把與音樂紀念傘的念頭,搭配國台交團慶活動義賣,收入所得就做為聘請國台交人員到社區教課的講師費用,「我也會帶著孫子來學!」 

劉玄詠說,遍撒音樂種子的計畫,就是針對偏鄉民眾,由國台交甄選年輕及剛從國外學成歸國的音樂人,組成銅管五重奏、木管五重奏或弦樂四重奏,從三年前的五十多場到去年110場、今年120場,場次一直增加代表執行的效果非常好。 

劉玄詠說,希望那些從來沒有機會進入音樂廳的社區長輩們,讓他們知道古典音樂跟街頭送葬樂隊是不一樣的,可透過演出者的解說,用民謠或各種方式,讓民眾可以多了解古典音樂之美,喜歡上古典樂,有一天,他們也會有機會走進國家歌劇院欣賞更高階的交響樂表演。 

富雨手工傘市價一把790元,團慶會場義賣的73把紀念傘只要500元,現場還有免費維修服務。周淑秋說,買了富雨的傘享有終身免費維修保固,因為製作一把全新的傘,碳排量大約10公斤,若只換個小零件碳排量可能只要5公克,希望藉由音樂活動推廣產業,並結合環保讓社區發揮更大能量。 

富雨洋傘並與國台交委外OT業者-音樂世界旅邸合作「音樂素人換宿」活動,提供音樂人展演舞台,凡是對音樂表演有興趣的素人,符合條件者都可免費換宿,詳情請見音樂世界旅邸FB。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向來賓說明團慶紀念傘的由來。   唐復年/攝

國台交73周年團慶音樂會。   國台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