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獨家消息,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來自中國的赴美留學生,採取更為嚴格的包括背景調查等管制措施。報導指出,這是美方出於對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員被指涉嫌在美參與技術和知識產權盜竊的顧慮。

與此同時,隨着中國爭議生物學者賀建奎宣布「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的發生,後遺症也已然出現。法廣(RFI)報導提到,中國醫學科學院生命倫理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翟曉梅指出,該事件對中國在國際上的學術聲譽有很大影響,「我已經收到了很多郵件,很多正在申請國外生物實驗室的年輕學者被告知應該儘早另尋他路了,因為這些實驗室不會再招收在這個領域的中國學生了」。

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在今年6月宣布減少了對在美學習航空、機器人和尖端製造業中國留學生的學生簽證期限,從原有的五年更新降至每年都需更新。美方官員指出,這一決定是為了減少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被竊和間諜案出現的風險。

然而,路透社接到多方消息顯示,美國當局正在考慮在中國學生入學之前,對他們提前進行審查,審查的內容包括學生的通話記錄、他們在中國和美國社交媒體平台的個人帳戶,看看能否發現中國學生在美國的真實意圖,以及包括他們是否與任何官方機構存在關聯等訊息。據稱,這一報導內容得到了一名美方政府官員和三名國會及學術界人員的支持。

一名美方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執法部門預計還將會向接待留學生的教育機構,提供有關如何鑒別間諜和網路盜竊現象的官方訓練。這名官員對路透社說,「每一個從中國來的學生都要經過黨政批准,他們可能不會像傳統定義那樣進行間諜活動,但是來到美國的中國學生沒有一個不受國家的控制」。

截至目前為止,白宮方面拒絕對這一新聞內容加以評論。一名美國國務院的官員稱,「國務院將幫助確認所有獲得美國留學簽證的學生都符合規範,且並不對美國國家利益構成威脅」。

報導提到,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一名國安部官員在上月因被美方指控涉嫌從事經濟間諜,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反駁指,美方的有關指控純屬捏造。

法廣引述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回應,針對美國政府考慮禁止中國留學生在美大學學習的問題時,崔天凱說,如果此事屬實,情況會很危險。他說,現在有大量中國學生在美留學,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赴華學習。

報導稱,但川普政府希望通過改變簽證期限等手段,對中國留學生加強監管的意圖也遭到了眾多美國私立和公立大學的反對。據悉,中國目前在美留學人員超過36萬人,相當於給美國每年帶來了14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

延伸閱讀》

智庫報告:中國外館運作留學生組織 干預美國學術自由

「習」不是我的國家主席!海外中國留學生串連嗆聲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