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對基因編輯寶寶事件定性漸趨明確。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懷進鵬今天指此事「性質極其惡劣」,除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外,並將取消主導人賀建奎參評第15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的資格。

央視新聞報導,除懷進鵬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今天也表示,根據媒體目前報導,這一事件「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相關部門和地方正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報導指出,兼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共黨組書記的懷進鵬還說,此事「嚴重損害了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而涉入者及機構的作法更是「公然挑戰科研倫理底線、褻瀆科學精神」,中國科協對此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

中國科協名義上雖是民間團體,實際上卻代表官方統管全國所有科學技術工作者,並肩負科技政策執行的任務。

懷進鵬表示,包括中國遺傳學會、中國細胞生物學會、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及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已相繼表明「反對挑戰科學倫理的任何言行」,中國科協堅決予以支持。

他說,中國科技界堅定捍衛科學精神和科研倫理道德的意志絕不改變,堅決捍衛中國政府關於幹細胞臨床研究法規條例的決心絕不改變,堅守科技始終要造福人類、服務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初心絕不改變。

懷進鵬說,中國科協並將以「零容忍」態度,處置「嚴重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

延伸閱讀

避提2004年死亡車禍 韓國瑜:不願再觸及家屬傷痛

吳音寧遭拔北農總經理 農委會官股:我沒說她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