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對此,立法委員陳瑩今(29)日在臉書發表看法,強調普悠瑪賣站票,無異於拿乘客生命開玩笑。

陳瑩強調,原普悠瑪招標規範就載明「不賣站票」,「我調閱普悠瑪當時招標規範的修改紀錄,發現普悠瑪根本就不能賣站票,招標規格『荷重狀態』的『滿載狀態』是3倍定員數乘客的重量,『超滿載狀態』則是1.5倍『滿載狀態』之載重。台鐵把『超滿載狀態』刪除的原因是『本局不發售站票條件之下...修正刪除"超滿載狀態"』」。

陳瑩指出,廠商意見是如果考慮到「超滿載狀態」,「車輛的外觀、司機員室、車輛全的都必須重新設計」,「因為台鐵的『不賣站票說明』,連帶車輛6項規格『重量變化』、『荷重情況下之車體應力試驗』、『噪音規定』、『車體構造』、『車體結構抗撞設計』、『轉向架結構之負苛試驗』,全部去除『超滿載狀態』,台鐵把『超滿載狀態』刪除,是為配合廠商修改規格嗎?」,她質問,「台鐵現在卻又賣站票,這不是拿乘客生命開玩笑嗎?」

陳瑩痛批,普悠瑪全部都是不能賣站票的規格,台鐵卻賣站票,「這些超過原本車體的載重,在重量加速度之下,不論加速、過彎、減速都會受影響」,但台鐵竟回復她「只賣120個站票、不會超過重量」。她質問,「台鐵計算重量是以每個人60公斤,但大包小包的行李?先上車後補票的人?這些重量都不用算進去嗎?」。陳瑩怒轟,「台鐵賣普悠瑪列車的站票,又不願意將普悠瑪降速為『非傾斜式列車』,這根本就是『草菅人命』!」

陳瑩強調,若台鐵執意要賣站票,「就必須回歸到非傾斜式列車行駛的速度,才符合台鐵原先設定的安全規範,才能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台鐵回應,目前普悠瑪的站票只有在重要假期疏運或特殊狀況時才開放,例如春節、返鄉投票,且是有限度開放,只限末班車,每班列車最多只開放120位,這是經過測試的結果,而且因為是採電腦售票,額滿就不再發售,不會有滿載的情形。

延伸閱讀

肯定選舉結果 黃國昌:不當「小綠」期許「走自己的路」

吳音寧遭拔北農總經理 農委會官股:我沒說她做不好

陳瑩臉書貼文附圖。   圖:翻攝自陳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