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辭世的史蒂芬.霍金,生前最常警告的兩件事就是外星生物與人工智慧。他曾預言在本世紀末,人們將有能力「編輯」智力和攻擊力等人類基因特徵,透過基因改造和人工智慧,未來將可使人類變得更有力量、更加聰明、更健康和更長壽,達到所謂的「超級人類」。這樣的預言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它已經成真!

▲霍金生前曾預言在本世紀末,人們將有能力編輯基因,創造「超級人類」。 (圖 / NOWnews資料圖)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日前宣佈成功培育經過基因編輯、且具有先天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姊妹-露露和娜娜,已於11月初健康誕生,這顆威力十足的「深水炸彈」,引爆了全球各界的熱議。

世界首例的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寶寶有多特別?首先她可跟全球第一例的複製羊桃莉概念完全不同,桃莉羊是第一個以成體動物細胞進行複製而產生的複製動物,牠的誕生也意味著就算不是運用精子或卵子這樣的生殖細胞,也能夠生產出和原細胞基因完全相同的子代。

而基因編輯寶寶則是直接在人體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可以有效阻斷任何疾病或愛滋病毒的垂直傳播(即母嬰傳播),讓人類的下一代幾乎能夠沒有疾病的健康成長。英國「複製羊之父」威爾穆特(Ian Wilmut)日前接受訪問時不以為然的說道:「我不贊成複製人,這對孩子不公平。」

▲面對基因編輯寶寶的誕生爭議,英國「複製羊之父」威爾穆特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並不苟同。 (圖 / 翻攝自網路)

已經延燒近一個禮拜的基因編輯寶寶議題,爭議人物賀建奎昨天(28日)終於現身,並在香港出席人類基因組織編輯國際峰會演講時表示,對實驗結果所引發的爭議致歉,事實上這項世界首例的創舉,已帶來醫學倫理以及超級人類的隱憂。

有人形容賀建奎是科學狂人,但28歲外表斯文的他,又很難跟狂人畫上等號,他昨天用英文致歉時表示「非常感謝,首先我必須要道歉。我的整個實驗結果,由於保密性不夠,所以資料被洩露了。因此我必須要在今天這個場合,跟大家分享這個資料。這個會議開始的兩天之前,話題變得很火爆。這個研究,確實是已經遞交了。」

▲基因編輯寶寶的爭議人物賀建奎日前在港現身,他雖致歉,但仍堅持這項研究會繼續做下去。 (圖 / 翻攝自網路)

賀建奎所遞交的研究成果,是透過「CRISPR/Cas9」的基因編輯技術,成功修改胚胎中的CCR5基因,創造出具有「天然免疫HIV 病毒」能力的嬰兒,而胎兒在胚胎植入子宮之前,就已經擁有抵抗天花、霍亂和HIV病毒的能力。簡單來說,這個「百毒不侵」的寶寶,未來將會「很健康」的成長,跟一般自然胎生的寶寶,成為兩種「不一樣的族群」。

儘管基因編輯可能對疾病治療產生劃時代的影響,但其中涉及的倫理卻是盤根錯節。賀建奎透過「上帝的手」(基因編輯),催生了健康無礙的寶寶,待其長成後問題將不斷衍伸,這把殺傷力巨大的雙面刃,已引發大陸122位科學家發表聯署聲明。他們表示對於在現階段不經嚴格倫理和安全性審查,貿然做可遺傳的人體胚胎基因編輯的任何嘗試,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科學家們也表示,這項所謂研究的生物醫學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