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2月2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美國《軍隊時報》對於美軍現役軍人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半現役軍人認為,美國很快將被拖入一場大規模戰爭。美國在川普「好戰集團」領導下,正與全世界為敵,與世界主要大國之間進行包括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惡性競爭。分析指出,如果按目前美國對中俄挑釁的情勢發展下去,2019年將是最有可能爆發戰爭的年份。

在這篇以<中美瀕臨大規模軍事衝突>為題的專欄文章中,台灣國際關係學者、東亞統合研究中心執行長蔡翼指出,美國不但同時將俄羅斯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還不斷鼓動美軍要為一場與「勢均力敵」的對手爆發的衝突做好準備,造成美軍內部已經出現一場「大戰」即將爆發的焦慮。

這份調查顯示:通過渲染,大約71%的軍人認為俄羅斯是重大威脅,這與2017年的調查相比,增加了18個百分點;69%的軍人認為中國將構成重大威脅,較去年增加了24個百分點。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出席一場國際論壇時表示,如果俄羅斯的預警系統發現有導彈襲擊俄國本土,俄方一定會對發射導彈的國家使用核武器進行報復。

普京宣稱,如果俄羅斯遭到攻擊,「報復是不可避免的」,一旦發動了核武反擊,它意味著全球將面臨一場毀滅性的災難。所以如果美國繼續不斷挑釁中俄,一旦戰爭爆發,將會是造成人類浩劫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蔡翼指出,從已解密的歷史檔案來看,美國在上個世紀50年代就曾經計劃動用原子彈摧毀兩百個中國的戰略目標,由此可知美國從不缺對中國動用核武的企圖與準備。如果想要有效嚇阻美國的軍事冒險,必須要能在美國最忌諱的幾個殺手鐧武器上具備超強的實力,才能夠化險為夷,消弭戰爭威脅於無形。

美國華府智庫的研究指出,中國至少需部署400枚洲際戰略核導彈。目前核武器規模最小的中國需集中力量,奮起直追,並且對其核武進行現代化的升級改造,才能夠對美國的核打擊構成反擊的實力。

文中提到,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約為1800億美元,倘若以六分之一的經費(約300億美元)作為火箭軍擴編專用的專款,持續投資3年就可建立一支威懾能力強大的戰略火箭部隊。

根據戰略核武專家的估算,裝備一枚東風41洲際導彈的費用約為1億美元(包括製造、人員組訓以及部署),每年組建十個導彈旅(120枚導彈)的費用約為120億美元。裝備一枚東風26這類長程導彈的費用約為5000萬美元,估計每年組建20個導彈旅(240枚導彈)的費用約120億美元。

作者估計,三年內中國就可擁有400枚左右能夠打到美國全境的洲際彈道導彈(30個洲際戰略導彈旅);擁有近千枚長程戰略導彈(60個長程戰略導彈旅),可覆蓋整個歐亞大陸及澳洲重要的戰略目標;另外,還擁有數千枚中、短程「核常兼備」的導彈,足以嚇阻美國及其盟國任何可能的軍事蠢動。

蔡翼分析稱,由於潛艦的隱匿性,海基戰略核導彈一直是核武大國所最依賴的二次核打擊力量。中國目前已擁有4艘094晉級戰略導彈核潛艦,每艘潛艦可攜帶12枚洲際戰略核導彈,依彈頭威力大小可投送144枚至192枚核彈,足以摧毀全美人口超過50萬人的城市。如果晉級潛艦裝載了升級後的巨浪二甲增程型洲際戰略導彈,停在夏威夷以東海域,就可以發動攻擊打擊全美各大城市。

延伸閱讀》

首次提出警訊!美國防報告:美國恐在台海戰爭中敗給中國

習彭會前先下馬威!?空軍2號飛越南海 距中國島礁僅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