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天推舉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代理主席,呼應黨內中生代接班的聲音,不過另一個重點在於接下來是補選黨主席到底是誰?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是蔡英屬意的熱門人選,如果此事為真,蔡英文是把黨事變成國家大事,更換國會議長是何其重大的事情,此舉讓人覺得小英的作法,主要在確保下屆總統被黨提名,無形中已經降低為敗選負責的懺悔形象。

蔡英文為選戰失利負責的動作,讓人覺得小英有反省,但接下來誰來接任代理黨主席、參選補選主席選舉,尤其是後者,關係著蔡英文能否被民進黨提名參選2020總統,除此之外,還有一項重要權力,就是提名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這些也是很快就要展開,因此就小英立場,找一個符合社會眾望的黨內人士,來掌握黨機器,的確是件重要的事。不過就在桃園縣長鄭文燦婉拒出任代理主席之際,稍後傳出過去與蔡英文搭檔競選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可能去登記參選補選黨主席,時間大概是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之後,今天蘇嘉全面對媒體關切,他意有所指地說,「任何職務都可能有改變跑道的權利」、「每個被點名的人選都要思考,勇於為黨承擔,當然包括我在內」。

蘇嘉全是蔡英文欽點的不分區立委和立法院長,他或許有無法選擇戰場的無奈,但就若蔡英文如此做,社會觀感和在野黨會如何?這點可想而知。

蔡英文說要謙卑反省,民進黨要回應民眾的憤怒和教訓民進黨的用意,她明確都收到訊息了,不過從她事後的政治佈局,卻又令人失望和傻眼,繼續留任賴清德,是擔心他成為「自由球員」,被獨派擁抱,力推參選2020總統大選。而打出蘇嘉全這張牌,則顯示蔡英文對2020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的不安全感,還有繼續維持她一貫的用人風格。從這樣的格局出發,又要如何期待喚回支持者的熱情呢?

其次,如果立法院長蘇嘉全異動,勢必引起民進黨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黨團總召柯建銘、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三人群起爭取立法院長寶座,到時一番爭鬥,對民進黨形象有無傷損,則有待觀察。民進黨時間不多,政局和選情變幻莫測,由這次選舉就可以看出端倪,不要再問支持者為何「切心」,應該要問民進黨自己都做了些什麼?

傲慢、自我、政治算計與推諉卸責就成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的原因,也就構成民進黨2020年繼續執政的絆腳石。如果蔡總統不能認清治國壓力大的來源和現今民調支持度降到谷底,就在於民眾不滿民進黨執政的團隊與團隊展現的「菁英的傲慢」,真正的苦民所苦,要懂得創利共生,否則這些負面的特點將成為民進黨在2020年執政權就嘎然而止的大問題了。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直播視頻

總統蔡英文24日開票後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