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暨10公投案結果,民進黨遭受重大挫敗,黨主席蔡英文第一時間辭去黨主席職務為選戰失利負責。有PTT網友以「蔡英文真的有做的很差嗎?」為題發問,結果湧入超過2400則留言回覆。

整理留言內容,可以發現網友的意見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是對部份政策無感,「礦業法,齊柏林根本白死」、「司法改革的進度到哪了?」、「「其實沒這麼差啊! 不夠(過)人民無感就無解了」。二是對黨內約束力不夠,「不差,但是下面的人整天講幹話」、「治不住下面的人 1」、「放任底下的人驕傲自大」。

而佔據版面最多的則是因為勞基法改革,所導致個人權益減損的不滿,「還我七天假」、「嘴上說很重視勞工,但事實反過來欺負勞工」、「選前最軟的一塊,選後去和老闆講」。其他如年改、同婚、能源政策、前瞻計畫等都有人提到,也大多都肯定蔡政府做了前人不敢做的事,只是似乎都沒有完整配套措施,可以讓民眾有感。不過也有人把「台鐵,還有那個被通緝趴趴走的」、「台大創校以來最久時間沒校長就是她害的」這些帳都算在蔡英文的頭上。

蔡英文選前就多次提到「2年執政以來,得罪了很多人,如果要改變,這個『改變』一定會影響到現在的既得利益者」、「改變一定有陣痛期,一定會有些人不習慣」;經過這次選戰「期中考」的過程,驗證的是民眾對於政治的要求標準更高,而蔡英文和執政團隊是不是正確解讀民意?恐怕得再加把勁才行。

延伸閱讀

2分鐘投完票破功!一位選務人員的實務觀察:問題出在…

蔡英文「給黨員的一封信」:可大鳴大放 但別相互指責

有PTT網友以「蔡英文真的有做的很差嗎?」為題發問,結果湧入超過2400則留言回覆。   圖:翻攝PTT

有PTT網友以「蔡英文真的有做的很差嗎?」為題發問,結果湧入超過2400則留言回覆。   圖:翻攝PTT